close

  大一經歷辛苦的一年,那段時光不全然是忙碌的生活,多的是體驗,來自一門叫做管理學的課程。

  課程裡面五個小組,每周輪流導讀課本,除了導讀外也要準備個案,大多數的導讀都是以演講方式進行並加上包裝就是,除了摘要介紹課本內容,也要說明課本內容,並且要說的有趣,可謂說學逗唱,不過我們都在上課的時候追趕跑跳碰就是了,至於個案就是在課本隨機選一個問題並且延伸探討,幾乎都是以短劇呈現。

  課程中除了管理學課本外,老師會選擇一些課外讀物,像是我這屆選讀的使命與領導、品人錄和不凡的慷慨,除了學習管理之外也讓我們更能夠思考自己和探索自己,讀過這些書之後我真的有許多的新思考,這是確確實實的成長。

  這段課程剛開始的時候,我們前六週就是做作品寫作品理念,之後就做了隊舞和隊歌之類的有趣橋段,接著展開的就是導讀和個案,也是新生活的開始。

  那段時間裡我不斷思考著,如何好好呈現個案?如何好好演戲?如何寫劇本?在這些思考的同時,我突然一個念頭閃過「身為企管系,我怎麼在搞這些?」

  我發現,我正在實踐管理、我正在體驗管理、我正在學習管理,忙碌的活動裏頭,我必須好好地整頓我的小組,安排好每週的工作,寫寫工作進度,盯著大家執行,讓小組可以順利進行,就是因為我有一個這樣的課程,所以我必須管理。

  整個課程就像蝙蝠俠這部電影一樣,講的是人性用是商業包裝,這門課程講的是管理用的是演戲。急迫的時間更需要時間管理、不夠的人手更需要人力資源管理、大量的工作,才讓我學習管理,不就是這樣嗎?如果我一直待在舒適圈裡,那還需要學習和成長嗎?

  在經歷了這一年,我未必真的是演戲或者演講的專業人士,但是我可以確定我可以營運一個團隊,我體驗了許多管理也執行他們。

  我的管理學課程結束之後,我接下了助教的工作,希望可以讓這個課程團隊變得更好。

  學弟妹課程開始之後,就像想像的一樣,屍橫遍野、民不聊生,就像計畫的一樣,很辛苦的生活,在他們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在台上揮灑青春的時候,其實我很感動,我很想跟他們說:你們辛苦地呈現這些無論好不好,其實一點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們一路走來了,大家互相扶持的走過來。

  沒錯,我不知道其他助教們重視什麼,但是這就是我所認為的團隊,這些辛苦的工作大量的工作討厭的工作煩躁的工作,只是讓你們成長而已,你們會不會演戲我根本不在意。

  最近因為課程太繁忙,老師決定和助教減少負擔,我還沒想到什麼好方法,可以讓你們依舊維持一定的工作量,減少工作對我來說,可能是你們最精彩的故事休止符,但是我希望新的方式可以讓你們寫出讓我意想不到的回憶。

  對我自己來說,我們現在真的像個表演科班一樣,我好像真的成了一個戲劇指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xxkhand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